昨天參加曾根崎扶輪社的例會,向大家介紹台灣。

本來應該在出發前就做好的檔案,因為懶散一直拖到要報告的前一個禮拜才開始動手。社裡很多人都去過台灣,我自己也對老是介紹中正紀念堂圓山飯店感到厭煩,所以想了一個「在台灣生活一日/一週的話,會是什麼樣子?」的主題,介紹一般人的日常生活。

然後我從徐胖胖那裡收到了這張美麗的照片,看完之後,眼眶濕濕的。

姑且不談政治立場,從要買送給日本朋友的紀念品開始,我就很抗拒買所謂中國風的東西,或者是容易讓人把台灣跟中國混在一起的東西。雖然文化同源,類似的東西很多,加上外國人不一定能分辨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我還是倔強地執行著我小小的堅持。於是台灣的建築明信片、風潮唱片的台灣自然生態系列唱片、還有幾米的書跟週邊產品、朱銘的明信片等等是我的採購品。在做power point檔案的時候,拼命放照片,主題也不斷延伸,才寫到不到想法的一半就已經三十頁。我放給沒有來過台灣的日文老師看,雖然花了點時間解釋台灣跟中國的關係,但最後他驚訝於台灣生活的豐富有趣,不停地尖叫連連,看起來應該是懂得我在說什麼啦!

昨天用笨拙的日文向大家報告,中間笑聲與驚訝聲不絕於耳,讓我非常開心。之後社長致詞也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聊他到台灣旅行的趣事,說他覺得台灣是個人人都很有活力的國家,每個人都拼命工作拼命玩樂,非常懂得充實自己的生活。講著講著就突然說「怎麼搞的,年紀大了有些事情老是想不起來…」我就在台下高喊「想不起來的話就再來台灣一次吧!」台下笑成一片。

例會結束之後,我收拾著電腦跟投影機,看著投影在牆上的這張照片,突然覺得感動的想哭,台灣是這麼可愛、這麼美麗的地方啊!任何一方面都想要讓外國朋友更清楚地認識了解,進而說服他們自己來發現台灣的好。台灣的生活雖然也有辛苦跟討厭的地方,但是很多地方也不比別人差,比如說我就深深覺得台灣人的心胸真的很寬大又友善,台北的治安其實一點也不差;雖然我佩服日本人做什麼都可以把細節發揮到極致,每個小部分都有所謂的「達人」,但是來這裡之後慢慢了解這樣的達人出現應該也跟社會規範有關,於是更加地懷念台灣的大而化之跟豪邁。我看著雲門舞集、朱銘美術館、明華園歌仔戲的投影片,心裡想著「或許這是他們對於台灣唯一認識的機會也說不定」,拼命地想把這些從台灣生根茁壯的文化用爛得要命的日文介紹,辭不達意的時候真的很氣自己沒有好好唸書,只好希望他們能藉由眾多的照片來感受我想表達的熱情,那種想把自己國家的溫暖傳給別人的心情。

我現在可以了解當初芒果在荷蘭做台灣週活動時的感受,看到大家對台灣都有熱烈的反應,真的很開心,也覺得好為台灣驕傲。這麼小的地方擠著這麼多的人,大家卻都還明朗快活地努力生活、努力工作。或許我是有點思鄉吧!但是真的,覺得台灣真的是個可愛的地方!

“Beautiful Island, Beautiful Country, Taiwan, Formosa”
“We love Taiwan—an independent country, not a part of China. And we need your friendship and understanding.”
(according to the announcement of President Lee, July, 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