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Mimi所寫的寄宿家庭的問題,我非常能夠了解她寫下這篇文章的心情。今年度獎學生說明會的前一天我正好從日本打電話給她,聊聊他即將出發到英國的心情,其中就有說到我這邊寄宿家庭問題,因此提醒她明天說明會時一定要對大家千叮嚀萬交代,對寄宿家庭的條件要求一定要非常清楚,否則難受的真的是自己。

大家一聽到寄宿家庭,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好棒喔!住在當地人家裡,語言一定進步得很快,也可以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加上台灣人普遍都比較含蓄,因此在填寫申請表的時候並沒有提出太多的要求。就我而言,當初在填寫時,特殊要求只寫了「可以上網、不吃牛肉」兩樣,然後就分到了一對年輕夫婦家,有兩個小孩,分別是六歲及四歲。收到資料時真的有點傻眼,第一沒有想到寄宿家庭這麼年輕,第二沒想到還有小孩。非常怕吵的我當時有點猶豫,但終究還是被自己的鄉愿性格打敗,想說試試看吧!畢竟是去體驗不同的生活,就不同到底吧!

事後證明我的鄉愿性格是自己被打敗的最大原因。我的房間有兩面是無法上鎖的拉門,左邊是小孩房右邊是全家的衣物間,三間(包含我現在使用的房間)都有小孩的玩具跟書。拉門的隔音效果很差,這棟房子裡的所有聲音我都聽得到而無法入眠;加上拉門不能鎖,小孩的還會無欲警闖入我的房間拿書或玩具。家裡的傳真機跟電腦放在我的房間,家人要使用時會自由進出。這樣子「無界限、無拘束」的生活讓我完全無法忍受,因此在第六週時學校homestay program的負責人問我生活上是否有問題時我有將這點提出討論。我禮貌性地詢問換寄宿家庭的可能性,但是回答是,「雖然有點失禮但是要換也是可以的。」我又再度傻眼了!這種可以換豈不是跟不能換一樣意思嗎?後來考慮到寄宿家庭如果被換了,他們心裡也會不好受吧!畢竟他們是以他們所認為的熱情的方式在接待我,只是我們雙方付出與接受的方式不同,摸摸鼻子想說就繼續忍耐吧!說實話他們對我非常之好,讓我享有很多自由跟方便,會幫我洗衣服,也會帶我去跟他們的朋友認識,在這裡有非常多交流的機會,禁忌也少,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不換寄宿家庭,在這裡完成我三個月的生活。

後來我開始思考交流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扶輪社提供的獎學金是要讓我們去體驗不同的文化、去讓世界更認識台灣,因此要求獎學生一定要住寄宿家庭。如同Mimi所說,台灣的學生比較傾向於忍耐、體貼、濫好人,因此會盡量配合寄宿家庭的性格與習性去做事。但是我從自己經歷的事情去思考,我覺得在國與國的交流之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更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無關乎你是日本人或台灣人,彼此都應該幫對方保留一些私人空間才對。雖然他們在其他時候對我很好,常常載我去學校或是地鐵站讓我省了不少時間跟金錢,帶我去看電影、環球影城等等,比較起來我是住在一個很自由開放的家庭,但是唯獨這件事情是一向注重隱私及個人空間的我所無法接受的,不但每天睡不好、也造成我精神上極大的壓力。曾經跟Home媽稍微談到這件事,他也只是說有小孩在比較沒辦法控制,很抱歉等等。最後我只好請徐胖胖從台灣帶好幾副耳塞過來,晚上才有辦法睡得比較安穩。

在這裡的扶輪社友對我都非常照顧、好到連我的Home媽都嘖嘖稱奇、羨慕不已的程度,學校的課業也非常有趣,在其他方面來說我覺得真的是得之於人太多、無以回報。只是寄宿家庭的經驗不但影響白天的學習效果,也影響自己的心情,這是我覺得在這邊三個月比較可惜的地方,沒有辦法時時刻刻以明朗快樂的心情面對每一天。不過如果有其他獎學生也碰到類似的問題,我真的強烈建議在發現有無法忍受的問題時,首先先與寄宿家庭溝通,如果溝通無效就直接洽詢counselor詢問更換寄宿家庭的事情,不然這三個月真的會很難熬……

Mimi所遇到的問題,請參考http://mimichien.blogspot.com/2005_06_16_mimichien_archiv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