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現在還有點難以置信,平常一點點痛就唉唉叫的我,竟然克服對痛的恐懼,採用自然產生下胖弟。產前心裡有些矛盾,一方面希望胎位正可以用自然產方式生產,恢復比較快;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果胎位不正,不必經過陣痛就可以直接剖腹好像也不錯。最後胖弟自己做了選擇,胎位不但正,產程還快到不行,完全沒有剖腹的機會,哈,真是好孩子!

 

95

就是預產期當天, 黃 醫師幫我內診時已經可以稍微摸到寶寶的頭,我想胖弟應該很快就會來了。

96

早上八點多

起床上廁所時,發現有一小塊落紅。不過完全沒有陣痛或是其他症狀,爬上床跟老公說落紅之後兩個人又繼續睡,中午吃飽後還去瑜珈教室上產前瑜珈,兩人一起學習如何呼吸跟用力。

晚上六點多

回家後睡午覺睡到現在才起床看電視,八點多吃飯時開始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還以為是吃的東西不新鮮而有點拉肚子,懷疑是自己一年一度的腸胃炎又來報到,但還是吃完一整盤咖哩飯。

十點多

開始有痛的感覺,但是十幾二十分鐘才痛,跟網路上看到的”5分鐘陣痛一次差距很大,心想大概還要很久吧!打算先睡一覺明天早上再去醫院,免得被退貨,麻煩。

半夜十二點半

十分鐘痛一次,離住院標準還很久,我想等第二天早上再去,但徐胖怕再晚就叫不到計程車,堅持先去醫院報到,還在醫院附近找好旅館,打算若被退貨就先住旅館,方便隨時可以去生產。

兩點

內診後開快兩指,但子宮頸變軟的程度已經到80%,勉強達到住院標準。這時候我已經覺得很痛了,但因為時間間隔較久,所以情緒還算穩定。只是痛的時候真的很想整個人捲起來。在產房辦理住院手續時,一對夫妻正要離開產房,先生好心地想鼓勵我們:「加油!昨天我們也是這個時候進來的!」我聽了心一涼:難道我也要痛24小時??我不要我不要啊!

 

之後幾點發生什麼事我已經記不清楚,總之我的陣痛週期一直都分散在2-7分鐘,但開得很慢。我已經痛到不行,連哭的力氣都沒有,只能靠在床上來回輕輕摩擦小腿來轉移注意力。感覺在生產的當下真的很沒尊嚴,腿上床上盡是血水與屎尿,肚子上還綁一堆監測儀器,不能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躺著,還要不時被內診(幸好這班的護士跟醫生技術都還不錯,並不會痛,還是我已經痛暈了?),這大概是生產過程中最不舒服的一件事。

後來我痛到不行只開兩指多,我哀求著說我要打無痛,徐胖看我痛成那樣只好答應,沒想到無痛打完一點都沒幫助,麻醉科醫生一臉歉意地在我床邊跟我說:「媽媽你的產程太快了,打完無痛已經開了三指半快四指,無痛藥效發揮的速度跟不上妳產程的速度,很抱歉……」就這樣我白花了8800,還是一樣痛……但至少知道離推進產房的那一刻不遠了!果然,打完無痛後產程進展莫名的快,一下子就開到四指半、五指,連護士都驚訝怎麼兩次內診可以差距這麼大!

 

六點四十

推進產房,但是主治醫生還沒來,我躺在產台上等等等,兩個實習醫生說想用力時可以自己用力,他們就自顧自在旁邊討論實習的狀況,各醫院的待遇福利等等,感覺我是在偷聽他們講話,完全是個局外人。直到黃醫師進來才開始指導我用力。但是胖弟頭太大了實在很難擠,如果像護士所教陣痛才用力、不痛時休息,胖弟頭會出來一點就又縮回去,於是醫師要我不痛時也要繼續用力。就在一次連續三個深呼吸閉氣用力,配合實習醫生在我的肚子上下壓又往前推的動作,覺得自己肚子快要爆炸之際,下腹在緊繃一陣後突然有輕鬆感,醫生抓住胖弟的頭一把把他撈出來啦!徐胖感動得大叫,按著我的肩膀說:「老婆!胖弟出來了!胖弟出來了!」聽他聲音因興奮而高亢起來,我整個人放鬆,感覺幾乎要癱軟過去。

 

大概才過幾秒,我突然間又精神百倍緊張起來,跟他說:「你快去看看他的手啊腳啊是不是一切正常,為什麼只哭了一下下?為什麼沒有抱過來給我們看?」為人母那種強烈的保護系統這時候完全啟動,雖然累,但是我的眼睛完全沒有離開過胖弟跟醫護人員,深怕他們會把他抱走或是與隔壁產房的小嬰兒搞混,再三叮嚀徐胖要檢查寶寶的手環腳環。而我,孤零零地躺在產台上,醫生邊幫我縫合傷口邊和實習醫生聊天,詢問他們實習心得。我的雙腳因為用力過度而止不住地顫抖,身上薄薄的待產服早已濕透,在低溫的產房裡實在有些冷,幸好沒多久就有護士抱來溫熱的毛毯幫我蓋好,還端來溫水幫我清理下半身,協助我換上一般病人衣服,並移動的一般病床上,推出產房等待入病房。

 

我躺在產房外的走道邊,想著今天的產房怎麼這麼冷清,整個早上只有三個產婦,前一個早我五分鐘生,後一個還在待產室裡呼天搶地,整個產房這個時候是很安靜的,我看著產台,五分鐘前我還在那死命用力,為的是要把胖弟帶到這個明亮的世界;五分鐘前,這個家只有兩個人,現在,變成三個了!胖弟這時候被抱到我身邊,臉上因為被我用力擠出產道,有很多皮下出血的紅點點,加上皮膚皺皺,看起來有點醜醜的~被包成春捲的他睡得很香,看起來好小好小,護士把他抱到我胸前讓他輕輕觸碰我的奶頭,他竟然一下子就大口含住、用力練習吸吮,讓我又驚又喜!雖然吸不到什麼乳汁,但是他躺在我身邊,溫溫熱熱的睡得好安穩,心裡升起一股憐愛,我真的當媽媽了!這真的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最棒的禮物! 忍不住輕聲對他說:「親愛的寶貝,歡迎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