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孩的朋友應該都對「親密育兒百科」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兩本書都耳熟能詳,前者主張父母對嬰兒的各種需求應一一滿足,讓他有安全感;後者比較偏向訓練派,主張父母應當讓嬰兒有固定的吃奶睡覺作息。我想很多新手爸媽都會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一方面怕若不回應寶寶的哭聲會對他心理造成傷害,但另一方面又渴望寶寶有固定作息,才能有自己的時間喘口氣。我們也是如此,因此對待胖弟的方式一直都是舉棋不定,今天看到什麼方法不錯就回家試一試,常忽略了每種方式的前提,最後把胖弟搞得像是實驗品,常常都是混亂收場。經歷了好幾個星期的睡眠不足之後,我的情緒達到最低潮,常處於緊繃狀態,於是我們毅然決然決定,要對胖弟作睡眠訓練,讓大家都能好睡。

 

百歲派的方法是,先固定寶寶喝奶的作息,並遵循「吃→玩→睡」的模式,玩到寶寶有點累了後就放他上床睡覺。但每天睡前那餐則是喝完就放上床,不再跟他玩。如果尿布沒濕,床鋪溫度得宜的話,爸媽就可以退場,讓寶寶練習自行入睡。就算寶寶哭也不要馬上去抱他,每20-30分鐘進去看他一次確認尿布跟床鋪都OK,就抱他一下,然後放在床上讓他自己睡。寶寶當然會哭,但哭久了他就會睡了。而且百歲派認為哭是一種運動,適當的哭對寶寶的肺部發展有好處,爸媽不必擔心,他們的名言是:「今天你不讓寶寶哭,明天換寶寶讓你哭。」強調固定作息可以讓寶寶睡眠充足、喝奶也會比較專心,爸媽也能夠有足夠睡眠。


胖弟從在月子中心開始,就不是一個愛睡覺的寶寶,到保母家之後,每天白天也只有睡
2-3小時而已,晚上回家的睡眠更是斷斷續續而且淺眠,常要等到清晨三四點才能真正睡沉,而且一定要抱著哄才能入睡。這樣的狀況不但爸媽很累(晚上親餵的媽媽一整個晚上都要讓他含住ㄋㄟㄋㄟ),連胖弟自己也有黑眼圈了。我們討論的結果,認為胖弟還不分晝夜,也不知道怎麼自己入睡,因此睡眠品質不好,我們應該要幫助他固定作息,讓他習慣睡覺的時間就是要睡覺,喝奶的時候就是要喝奶,因此我們決定稍微改良百歲派的方法,幫助胖弟建立睡眠習慣。

 

由於預期狀況會很慘烈,因此我們選了周五晚上開始實行,如果睡不好至少第二天不必上班。第一天晚上喝完睡前奶,我們抱抱他、親親他、說了晚安後把他放上小床,習慣要哄的他當然不依,很快哭了起來,我們則輪流在他旁邊看著他,拍拍他,握著他的手,告訴他爸爸媽媽都在旁邊陪他,希望他學著自己入睡等等,反正就是陪著他就是了。(但百歲醫師的方法是爸媽離開房間)狂哭了20分鐘後,聲音轉小,變成抽噎、撒嬌的唉唉聲,並不停揉著眼睛,其實已經非常想睡了。正當我以為就要成功之際,突然間哭聲又變大,這次又狂哭了將近一個半小時!他一邊哭一邊看我,好像很不可思議為何我不抱他,滿臉淚痕,看得我幾乎都要跟著一起哭、宣告投降了!還好徐胖想到,溫了母奶給他喝,大概哭很久了口渴,胖弟竟一下子就把160的母奶喝光光,喝完後就神奇地沉沉睡去(約一點),一直到早上七點才醒!而且早上醒來幫他換尿布時,他看到我們還笑得很開心,徐胖說:「還好胖弟不會記仇!」第一天的睡眠訓練應該算是有好結果,我們也難得有連續幾小時的睡眠,醒來精神好多了!

 

第二天晚上一開始哭了十分鐘後就睡著,但睡一小時後突然驚醒,又開始哭了快一個半小時,一樣是給他喝奶後(約一點)又一覺睡到早上七點。到了第三天則是一放上床就睡著了!不過因為上床時間很早,所以他半夜會醒來討奶喝,我們還是有點心軟,想著只要先訓練他自己入睡就好,夜奶還是暫時不戒、讓他喝吧!這一個禮拜下來,他的睡眠時間明顯增多、品質變好,也睡得比較沉,雖然半夜還是要起來餵奶一次,但能分兩段、連續各睡上四小時我們已經覺得很不錯了,而且我正好可以起來擠奶,徐胖負責餵奶,這樣分工還算滿公平的,哈哈!

 

當然每天的狀況不同,都還要做些調整,而且才一個禮拜而已,以後還要繼續努力,不過看他習慣自己睡在小床我也滿開心的,至少我又可以跟徐胖一起享受大床啦!等他穩定之後,下一步就是戒夜奶了,加油!

現在很喜歡用這種姿勢睡覺,若是醒著的話,就是左手摸頭右手吃進嘴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