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徐胖迷上了公視的影集「實習醫生」,晚上回家我們都會早早洗好澡,十一點準時坐在沙發前等著看今天的病例。「實習醫生」描述一群「外科食物鏈」最底層的實習醫生,進入宛如戰場的西雅圖恩典醫院,人生和事業皆進入尷尬的過渡期,等著他們的不只是危急複雜的手術,還有愛情和友情的艱難考驗。劇中女主角梅莉迪絲,有著笑起來彎彎的迷濛雙眼,她赴院報到後,才發現前晚一夜情的對象,竟是院內主治醫生夏普。這種微妙的情愫與搶救人命的分秒必爭、實習醫生的迷惘與試圖證明自己的掙扎,讓這部影集處處散發莫名的吸引力,讓我們每天都像上癮般地時間一到就乖乖坐好。(當然對我來講,裡面的帥哥美女醫生也很賞心悅目~~)

不過,昨天的劇情卻讓我覺得很難過。病人何根在使用釘槍時暈眩跌倒,導致釘槍打進自己的腦袋,傷及視神經,經過夏普開刀拔出釘子,何根很開心能夠繼續看到美麗的妻子穿著紅色洋裝來陪伴她;然而夏普在梅莉迪絲的建議下對他做了核磁共振,發現何根有腦瘤(可能是他常暈眩的原因),且長在大腦裡掌管記憶跟個性的區域。他不得不對還沉浸在視力恢復喜悅中的夫妻宣布這個消息:若做腫瘤切除,可以多活五~十年,但是因為腫瘤分布太廣,所以術後很有可能喪失記憶,個性也可能會改變;若做伽碼刀或放射線治療,可以保有記憶跟個性,但是最多只會有三~五年的生命。何根與太太面臨了可能是生命中最大的難題。

多麼困難的決定啊!即使能讓自己愛的人多活十年,可是他面對著你可能是完全的陌生人,過去所有酸甜苦辣的共同回憶他全部都忘記了,對於前面三四十年的空白,或許個性改變了的何根,還能跟妻子共同生活嗎?生活中的一切都變成未知,妻子懷抱著對何根的愛,對待著新的丈夫,會是怎麼樣的心酸?另一方面,如果讓何根保有自己的個性跟記憶,夫妻倆仍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把握僅有的時間努力創造更多的回憶,但是兩人心理上永遠都惦記著,何根只有短暫的生命,就像燃燒的蠟燭一樣,你很清楚什麼時候會燒盡,而且是迅速地燒盡。到底那一個比較痛苦?

在劇中,夏普告訴梅莉迪絲,她們決定做腫瘤切除,讓何根多活幾年。不解的梅莉迪絲跑去找妻子談,極力想說服她說五年短暫但是精彩的時光絕對強過十年看著對方變成陌生人的痛苦,然而何根的妻子非常不能諒解梅莉迪絲,她說這是何根自己的決定,他如果想要活久一點,身為妻子的她也會義無反顧地陪伴他,梅莉迪絲說:「難道你看著他完全不記得妳們的甜蜜,看著他的記憶變成一片空白,你不會痛苦嗎?」何根的妻子流著淚堅定地回答她:「就算他忘記了,我會幫我們兩個記得的!」梅莉迪絲無言,或許她在面對自己得到阿茲海默症的名醫母親時,也沒有辦法爽快地選擇要讓她保有記憶,或是讓她一片空白吧?

如果我是何根的話,我想我會選擇保有記憶,好好跟我愛的人一起精彩地活個五年吧……



照片來源:http://www.pts.org.tw/~web02/grey/downloa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