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母親節,十分難忘,那天早上餵完胖弟喝奶後,我很ㄍㄟ 的一邊餵他吃蔬菜泥,一邊吃早午餐,結果原本就鼻塞、靠嘴巴呼吸的他沒吞好,嗆到,咳得很猛烈,把剛剛喝的奶一併都全吐了出來。看著奶如潮水一波接一波源源不絕從他口中嘔出,捧都捧不住,心裡只慶幸著,他是在我面前坐著吐的,而不是在睡夢中躺著吐的。看著他似乎被嚇到的驚恐眼神,很心疼,抓他去洗澡時也罕見的唉唉叫,以前每次洗澡可都是他的歡樂時光不想起來的。洗好澡交給爸爸去哄睡,我刷牙洗臉收拾殘局+吃早餐&擠奶,時間正好是下午一點半。我嘆了一口氣,今天表訂行程都還沒開始呢!

 

曾經我很懷疑自己有沒有養育小孩的能力,畢竟自由慣了自私慣了,想到要為孩子付出所有的時間跟精力,心理上並不是十分甘願。坐月子期間,面對著哭鬧要抱抱的歡歡小人,心中都會浮現「這是我的孩子嗎?我應該只是幫別人照顧的吧?他媽媽應該很快會來帶他回家吧?」的疏離感覺,甚至恍惚間還會以為這是我姐的小孩。

 

當媽到現在,有很多沮喪憂鬱到極點的摸門,崩潰大哭、搥打枕頭常常發生,有時氣極了還會忍不住揍他包著尿布的胖屁股,他卻總是回頭給我一個大微笑,為娘的罪惡感又油然而生,抱著他痛哭。那種覺得自己投注所有時間精力在他身上而完全失去個人生活、覺得永遠沒有休息時間的無力感,覺得永遠有做不完家事的煩躁,老公出差時自己要扛起一切的壓力,全部累積成強烈的被虧欠感。有了孩子,長輩難免有些好意的關切跟指導,我總是像刺蝟一般立刻升起警戒系統,總是逼逼逼響個不停,弄得自己筋疲力盡,還為了自己的生活不再獨立不受干擾而默默哀怨著。

 

然而,隨著基本動作的越加熟練,小人的反應越加豐富,當母親的實感越來越強,每次抱著他軟軟的身體,摸摸頭髮摸摸臉,聞著小嬰兒特有的奶香,開始有滿滿的幸福感。尤其在親餵的時候,看他猴急的大口吸吮,吸飽的時候抬起頭,一雙晶亮大眼專心看著你,很滿足的笑開,那個眼神帶點迷濛(因為喝茫了)的燦爛笑顏真是最最解憂。現在會爬、會拍手跳舞、會親親,很能娛樂別人。當他急急忙忙爬向你又親又摟的時候,媽媽那種被需要的虛榮心整個上來,殊不知這是小嬰兒最最厲害的武器,讓媽媽繼續沉淪在無止盡的孝子輪迴啊!

 

這八個多月,我慢慢學會降低警戒系統的靈敏度,慢慢學會用比較輕鬆的態度面對育兒這件事,慢慢學會去珍惜孩子帶給我的每分每秒的喜悅,神經質的我很努力不讓自己變成神經質的媽媽,努力不讓生活裡充斥著我大驚小怪的「不行!不可以!」,練習在寶寶有狀況時保持鎮定,練習忍讓,練習妥協,練習不斷摧毀自我ego又重生。是的,我正在打破昨日與今日之我,不斷毀壞過去三十幾年我所建立、所相信的價值跟自我空間,好讓新的東西可以加入,融合、鍛練成明日之我。(是說,很難啊~能不能練成也還是未知數,搞不好孩子長大後我仍然是暴跳如雷警戒度滿點的媽!)

 

而孩子回應給我的,是每天早上起床的笑臉;是聽我說話時的專心表情;是抱抱、親親、咬咬;是玩的開心時的嘰嘰尖叫;是看我哭的時候爬到我旁邊,看著我咿咿啊啊地想逗我笑;是去接他時一開門看到我就興奮的手舞足蹈。他的每個表情每個聲音都告訴我,他很愛我,他喜歡跟我在一起!在這種摸門,都會慶幸:啊!還好我有一個孩子,讓我也有機會跟他說:

 

親愛的寶貝,媽媽也愛你。

 

母親節怎麼落落長寫了這一堆……其實我還應該要感謝我那高度參與育兒工作的老公,如果不是他扛起許多工作,我這個布娃娃可能早就破破爛爛到無法修補的地步了……(這篇是得獎感言還是什麼嗎?)

老公跟兒子一起拍手跳舞,看了心情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michelle 的頭像
    iammichelle

    聽音樂,伸懶腰~

    iam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